Saturday, July 30, 2005

岂容张华践踏霹雳董联会

岂容张华践踏霹雳董联会

潘永强


7月15日这一天,霹雳州华教界连续遇上两起震撼。白天,新当选的霹雳董联会主席张华,在一家卖肉骨茶的茶室内宣布,他要竞逐马华公会中委。同日晚间,刚卸任的董联会前主席胡万铎,却在他最熟悉的万里望升旗山上,迷失方向不知出路,最后等待救援。

其实,当天等待救援的,何止是老马识途的胡万铎,还包括他曾长期领导的霹雳董联会。

在2004年大选落败的马华前州议员张华,在近期的霹雳州华校董联会选举中,奇兵突围,竟然当选主席一职。张华意外中选后,在众人对他仍处于观其言,察其行阶段时,他就想委任一位马华现任州议员李官仁出任霹董联会的受委理事,此事后来不成,张华只好转而委任李官仁出任“发展霹雳州改制华文中学工委会主席”。就在大家一片错愕声中,还没来得及做反应时,他更进一步,宣布竞选马华中委。

在霹雳董联会主席竞选中,张华与另一位候选人陈正华平票,他后来是靠抽签定输赢,可见支持他的人最多只有一半,他没有任何优势而言。

张华在霹董联会改选期间,最受怀疑一点是,他的政党色彩过浓,马华的党性太强。华文教育运动是聚集各阶层各党派的社会群众运动,还经常要在攸关教育的政策与观点上,与执政当局辩论与交锋,华教组织领导人需要在华教和公共课题上,有绝不含糊的明确立场与政治自主性,同时不能有任何私心。

更何况,霹雳州是华文独中复兴运动的发起地,霹董联会在许多问题上所持之态度,也具有指标性意义。一个在华教运动和公民社会里,曾有重要地位的团体,如果沦为个人的玩物或政党的禁脔,绝对是一件令人失望和叹息的事。

张华在参选霹董联会主席时,声称他会淡出政坛,专心华教工作,还宣示说,在马华和华教若产生矛盾的时候,他愿意站在民族教育这一边。言犹在耳,也言之凿凿,如今他却开始引进马华公会当权势力,侵蚀霹董联会,也要利用华教和董联会的招牌,逐他的政治私利。

在2004年大选中,张华以47票的微小差距,在克兰之(Keranji)州选区败给行动党的曾福仔,在群雄竞逐的马华地方政治,他一旦败选,势力就急速流失,在今年的马华区会改选,只能担任金宝区会副主席一职,以后要翻身几无可能。霹雳华教界人士早就预见,张华打上霹董联会的主意,不过是意图寻找个人的舞台,继续在霹雳州华社和政坛保持影响力。如今,他急不及待地宣布竞选马华中委,担心错过这一班权力列车,无不印证人们早前对他的质疑,绝对正确。

张华在宣布加入马华党选行列时,声称他是以个人身份作出决定。这话真是此地无银三百两,须知今日的张华,已经不是那个留台回来行医的张华,也不是那个担任州议员的张华,而是经过抽签之后侥幸当选霹雳董联会主席的张华,更是那个公然承诺会淡出政坛的张华。如果作为公众人物的“张华”可以随时选择他要的身份,那么请马华中央代表们提防,您们可能无法掌握,他何时扮演政治人物,何时又转换身份,扮演华教人士。

这位宣布参选时的“个人”张华又说,他竞选全国中委是为了要在马华中央表达华教的声音,协助解决诸种华教面临的问题,如二四三方案、宏愿学校、华校增建、白小课题云云。拜托,在马华中央自称“爱民族”、“爱华教”的人物还嫌少吗?一位败选的地方政客何德何能,一旦当选马华中委,有甚么能耐可以清理这些难题?在华教工作上,民间团体和政党组织,各有角色与牵制,容不得模糊彼此的功能。

我们并非反对张华竞选马华中委,他本来就是马华政客,有意争取党职毫不稀奇,但是,请他先辞去霹雳董联会主席一职,回复个人身份,再坦荡荡的竞选吧。

今日霹雳州的华教界朋友都很清楚,新任董联会主席最重要的职责和任务是甚么,是重新整顿组织,重新研拟方向,重新发动群众呢,还是上任第一件大事,就是宣布竞选马华中委?如果张华只是图谋利用霹董联会这个公器,作为个人政治跳板和权力平台,这既是私人利益超越团体利益,也是对团体承诺的一种背信行为。堂堂霹雳董联会,岂容一个张华如此践踏,典当给马华公会!

华教工作有社会动员的群众性质,需要结交不同党派的人士,况且基层华团与华校组织的领导,大多也有马华、民政背景;过去各方能不计党派政见发展华教,其实是认清政治与民族教育的界线及其应有的节制,不会混淆越位。但是张华的行径,却是有意图的破坏这个分际,危害与侵蚀民间团体的独立性、自主性。如果今次不给予严正的批判,恐怕政党势力与公民社会的这一道分野底线,未来将会进一步失守。

19-7-2005

1 Comments:

Blogger 劉玉貞 said...
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7:18 P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