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31, 2005

黃陳配是非神聖聯盟

黃陳配是非神聖聯盟


潘永強


在馬華公會這個非神聖的利益家族中,平日鈎心鬥角,一到黨選,竟然就出現肝膽相照的鐵血同盟。例如近日散見報端的所謂“黃陳配”,連強迫基層拉布條表態時,都指定必須同時力挺這個組合,如略知兩人過去的關係,卻肯定感覺滑稽有趣。

黃家定和陳廣才,從幾年前的馬華派系鬥爭以來,一直都是競爭對手,也視對方為假想敵,那一方的實力消減,就會是另一方得利。在反對收購南洋報業、指控幽靈黨員等事件上,表演的姿態南轅北轍。如今兩人的勢力外強中乾,權力尚未鞏固,就面對黨內實力人物的強勢挑戰,反而一再互相力挺,還言多肉麻,直教人不得不重新記起,數年以來兩人派系的較勁爭鋒。兩者的恩怨,只要翻閱起舊剪報,即知往事並不如煙,此處就不必贅述。

顯然,黃陳兩人在馬華公會極不穩定的派系結構中,由於各方派閥的重組與再分化,而被迫臨時組成同盟關係,確保安全。但是,這兩人的結盟並沒有太深刻的盟誼、情義可言,只不過是一個為了相互取暖的非神聖聯盟而已,基礎相當脆弱。

近日蔡銳明在《東方日報》的專訪中(2005年7月25日),透露有党內高層獻議他放棄攻打總會長,然後轉戰署理一職,並保証當選云云。蔡銳明沒有說明是那一方的高層作此保証,但是,如果讓總會長輕騎過關,把壓力集中在署理會長身上,最大的利益歸給何人,此一位高層就呼之欲出,路人皆知了。

可見,在非神聖聯盟的關係中,事實上充滿恐怖平衡,以及種種出賣、背叛、離心、違約、抽後腿等等不講義氣的行為。陳廣才是過來人,應該心有領會,何以昔日馬華B隊大將紛紛人頭落地,不就是過去非神聖聯盟的盟斷誼絕造成的嗎?殷鑑不遠,號稱讀過聖賢書的陳廣才,這回自己務必警惕。

馬華兩大高職競選,是個別分開選舉,與美國正副總統、台灣正副總統要搭配成一個組合,靠同一張選票競選,有很大不同,這反而是菲律賓正副總統的競選方式,本來是不必搞配對的,如此大喊“黃陳配”,委實不是制度上所需要。如今,兩個宿敵相擁一起,實在是兩人有太多難言之隱。

目前馬華形成四股力量,A1(黃系),A2(林系),B1(陳系),B2(蔡系),但是A1的黃系內部尚有不穩定因素,即蔡細歷等人的野心勢力。而在派系環伺、資深領袖不服的情況下,黃陳兩人,無一有單獨作戰的信心與能力。

當前黨選實力的分佈,是一個極複雜的遊戲賽局,所以各方都要透過博奕計算利弊。目前有可能的形勢是,A1大於A2,B1大於B2。不過,A1不可能與B2妥協,A2除非不得己,也不願讓B1得利,但是A2與B2卻因為共同的敵人與利害計算,反而有可能結盟交換。

如今馬華內外的觀感是,黃家定兩年下來展現不出他的領導權威,也缺乏實質的論述與思考能力,只靠小權謀,故整合失敗。在今次黨選中,馬華沒有任何一派的參與者,有足夠的資源可以單獨控制整個局面,也沒有任何一方擁有否決的力量。由於黃陳兩人實力,不如表面上的強盛,加上兩人信心不足,患得患失,他們各別的形勢,初估可能是以下局面:A1≧(A2+B2),B1≦(A2+B2)。

換言之,黃家定的A1實力,若面對A2+B2結盟,只具微薄優勢,或是打成平手。陳廣才同樣好不到那裡去,甚至更弱,若遭遇A2+B2結盟,陳的B1勢力可能最多是打平,極可能還屈居下風。

因此,形勢與壓力迫使兩個宿敵,唯有尋求“最廉價的獲胜聯盟”(the cheapest winning coalition),他們結成一體,希望憑此才有可能打贏選戰,因此兩人都不可能沒有對方,否則唇亡齒寒。其中,陳廣才最尷尬最薄弱最需要黃家定,結果一切反收購南洋、反假黨員的承諾,他都忘得一乾二淨。

中世紀歐洲歷史上,曾經出現過一個神聖羅馬帝國,後來被伏爾泰(Voltaire)形容為“既不神聖,也非羅馬,更非帝國”。黃陳配這一個黨選換票聯盟,不談任何大原則大理念的共識,既然是非神聖聯盟,未來依然甚多變數。

例如,最後關頭,A1與A2會否協商成功,屆時會不會犧牲B1的陳廣才與廖仲萊?其次,如果黃家定最後確定大勝過關,他會否降低陳的票數,免得後者尾隨威脅。同樣的,如果黃家定勝幅不大,陳會不會反過來抽其後腿,讓黃成為跛腳總會長,三年後卷包袱回老家?這些可能變化,都考驗著兩人的同盟關係。黃陳之配喊得震天價響,若過於惹人反感,難保其中一人會掉下來。

事實上,黃陳配的同質性極高,就政治搭配而言,並無互補性可言。兩人的出身、教育背景、從政過程、基層群眾、政治能力,其實重壘性奇高,所以過去才有瑜亮情結,兩人處在競爭關係,而非互補需要。因此,敬請大家現在應收集“黃陳配”的親密剪報,日後兩人再反目成仇時,可以拿出來撫今追昔啊。

26-7-2005

1 Comments:

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

9:06 AM 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