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31, 2005

关于正确掌握党选主轴的看法         

关于正确掌握党选主轴的看法         

潘永强

马华总会长候选人蔡锐明,似乎为参加竞选投下一些心力,他除了宣布一份长达一万二千字的竞选宣言,同时架设个人网页,将竞选理念贴上,也列出各种通讯方式,欢迎互动交流。在这一波马华高职竞选中,他是第一个,也可能是唯一一个对竞选政见较为认真的候选人。就这一点而言,实应对他的努力给予祝贺和肯定。

我在《当今大马》中文版(www.malaysiakini.com)一则评论中写过,从内容和主张看来,蔡锐明的宣言仍然充满马华政治语言中的诸多旧思维,并不见真正有突破之处。但是,在蔡锐明的旧思维中,某些地方则流露新意思,并非完全“毫无新意”。大体而言,这份文件虽没有特别惊喜,但比起竞争对手黄家定,还是显现较多的反省与创意能力,此处愿意进一步讨论。

例如,在蔡锐明的“政治愿景”中,他在开题时就明确追问一道问题,就是马华公会在二十一世纪还有没有政治相关性(politically relevant),我觉得这个问题十分严肃和尖锐,直指马华政治关键,固有值得重视之处。

所谓政治的相关性,用“白话文”解释,就是指这个政党的继续存在,究竟有甚么实际的作用、意义和角色?它在国家政治中,还有没有份量与影响?如果一个政党,是活在政治以外、或活在政策制定过程以外,那它的政治相关性就相对减少,甚至无关紧要。

蔡锐明用甚么因素来衡量马华公会的政治相关性呢?这里,它倒颇有新意的指出,马华公会还是不是一个值得尊敬的政党,马华的领导人是不是有令人尊敬之处?这样的提问,放诸党内现实,可说是相当诚实与勇敢。

例如,他质问:“今天华社给予我党的支持,是由于尊敬马华公会作为代表他们的政党和领袖?还是因为支持国阵而把票投给我们?”此处的意思暗示,不是靠本身声望和尊严换取来的“胜利”,并不值得得意忘形。而且,有权力的人不一定值得尊敬,如何赢回人们的尊敬,正是当今马华领导人的道德困境。

作为挑战者,他对社会人士批判马华的声音,也尝试做出回应,似乎还甚有共鸣,包括承认“一个政党如果没有非常明确的核心价值与斗争方向,就无法把力量凝聚及有效疏导至适当的斗争目标。” 他毅然主张马华要转型,“慢慢明显转向以国家和社会为主”,这种“转型”意指为何,在他的宣言中无法见到,语焉不详,但所谓“转向以国家和社会为主”,似乎是用来批评黄家定等人的逃难政治。这是否意味他要带领马华重返政治,我们不得而知,也不会存有任何期望。可惜的是,面对种种质疑,黄家定等人不只逃离政治,也逃离辩论、逃离思考。

这次总会长之役,其实是自1985年以来,马华唯一有实质意义的竞选,过去如云时进等人,不过是不认真的余勇。事实上,蔡锐明的竞选宣言洋洋晒晒,不只充斥旧思维,许多内容根本是他做不到也不必介入的宣示,前者如重振华人经济,后者如促进华人文化等等。他的意图过大,流于贪心,结果失去明确的重点与主轴,反而无法迫使对手正面回应。

我认为,这次党选最需要把握的一个主轴,不是华人社会的甚么“政经文教”处境,反而应该是先行处理马华党内的改革议程,特别是林良实时期留给马华的复杂包袱,诸如党内黑金问题、假党员名册、政商关系、打压新闻自由、侵蚀公民社会、中产阶级流失、人才淍零、论述空洞化等等。

现代政治必然是政党政治,但是,如要有健全的政党政治,首先就须塑造民主与制度化的现代政党。世界上绝无一个贪污腐败、百病缠身的政党,能造就出稳定与成熟的政党政治。如果马华党内无法进行有意义的革新改造、完善党务管理,根本不可能奢望它在二十一世纪尚有多少政治相关性,也难以争取人们尊敬,更遑论重建明确的核心价值与斗争方向。

在一团混战的马华党选中,人事与派系恩怨令人眼花撩乱,因此,如何正确掌握马华党选主轴,就显得异常重要。竞逐的候选人最好先放下心中的权欲与利益念头,明白祭出党内改革诉求,不只面向二千多位中央代表,也要向广大有良知的党员(真党员!)喊话。

无论如何,令人失望的是,蔡锐明这回全然不提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事件,这不仅无法回应公民社会的呼吁,也有违他当年反对收购的立场。蔡氏要求马华领袖要有诚信,可是他本人的沉默回避,是否已经失信于当年支持者?如此人物,的确令人生出怀疑与困惑。

(后记):这篇短文的标题,借用左翼惯用的语式。不过,将左派语言套在马华这个右派政党身上,绝不会适应不良,因为它本身已经是政治意识错乱的政党。例如,党选一来就有人主张“老中青”三结合云云,讲的人可能根本不知道,这三个字其实出自中共的毛式语言。如果写一篇关于华人政治语言“左、右之辨”的论文,应有不少有趣发现。

12-7-2005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