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July 31, 2005

家天下和太子党

家天下和太子党

潘永强

黄家定近期患得患失,他面临蔡锐明步步进迫的攻势时,先上电台做秀,再请来媒体高层吃饭拍照。然而,当蔡锐明持盈保泰,也懂得向媒体发话造势时,黄家定反过来竟然用训示口吻说,不要过度渲染党选新闻,要大家别谈党选。靠大内政治和操作媒体起家的政客,每天最惦记的就是权力,倘若不谈党选,难道会像三美威鲁一样,敢怒敢言?

太阳底下无新事,何况是马华党选。然则,如果蔡锐明宣布竞选,他要祭出怎样的竞选诉求呢?选举最重要是讲求选票市场的有效区隔,包括在议题、基层、形象与人格特质上,拉出明显的区隔。在此役,值得大肆谈论的,除了马华B队曾经反对过的南洋报业收购案和幽灵党员两大课题之外,近年马华公会还有一股歪风,也需要议论,那就是家族政治的现象。

例如,林良实的亿万富豪儿子,突然空降霹雳州,近日频频跑动,据传有意争取马青总团高职,或者下届大选出来竞逐;一路走来,很有太子党的架势。同样也是来自霹雳州的黄家泉,在总会长弟弟照顾下,也可能出马竞选副总会长一职。在黄家泉领导下,2004年大选马华在霹雳一举输掉3国6州,他自己则大败八千票给冯宝君小姐。如此败将,仍担任州联委会主席,还要竞选副总会长,果然是朝中有兄弟好办事。

家天下和太子党,在现代政治都是不健康现象,通常带有负面评价,有为的政治人物都想抛开这层压力,如李显龙。不过,在一些特定社会,太子党的存在之所以受容忍,主要有两个原因。如在一个社会监督系统完备的民主社会,只要通过透明程序合法取得权力,并愿意承受严格监督,家族政治尚勉强可以接受,如美国布什家族和克林顿夫妇,就可归入这个范围。

其次,在政治被高度技术化和专业化之后,民主国家对政治“世袭”的封建含义已经有了变化。例如日本和台湾,有些新生代政治领袖尽管自家族或地方派系继承资源,仍需要表现出能力、学识与才华,否则无法应付现代政治中各种既专业又复杂的技术问题,例如财经与科技事务。因为体制越趋庞大与分化,当代政治需要更多专业思考,不只是“看沟渠”这么简单。正常的民主社会倒是不担心二世祖,只要能力不行马上就被淘汰,正如桥本龙太郞、小泉纯一郞,能当上日相,不纯粹是政治世家背景,本身也是杰出领导人。

然则,我国并非正常合理的社会,反而政风之败坏、政党之贪婪、政客操作之丑陋、社会监督机制之瘫痪,以及媒体之懦弱伪善,都令人对家族政治毫无信心,也全无好感。在这个政治规范脆弱、整体政治机制不甚建全的社会,任何对太子党的宽容,就是纵容这批封建人物继续为所欲为。

更可叹是,马华政治人物不分世代,不分父亲和儿子,都尚未出现政治“技术化”的转型倾向。这从他们平日的言论与思考,即可看出。不只是没有财税、宪政、外交、军事、法政、教育、环保等等现代具体问题的关怀与认识,连“主义”、“路线”、“方向”之类的大字眼大口号也甚少出现。充斥在他们政治话语中的词汇,不外是团结、稳定、服务、协商、甚至“政治三围”、“老中青”这一类空洞、无营养、言不由衷的旧式语言,完全不能吻合政治越来越专业化和技术化的现代特征。

在实际的权力与利益方面,林良实不愿意全退,显然与他个人和家族的经济问题还没有解决,大有关系。他是在失去马哈迪支持而辞职,并非在自愿的情况下离开。目前他仍然是拉曼大学的理事会主席,这显然是他下台前后,与党内高层达致的默契和交换,故他在马华党内外还是有一定的影响力。

所以林良实辞职后,两名儿子反而在这次党选中出来角逐,意图延续林家的政治影响力,以保护他们家族难以解决的“问题”。可是,林良实在党内和社会上的形象和公信力,经自己毁损后,没有剩下多少好评,辞职之后,其旧日支持者也会转向其它派系。林良实如果“不太安份”,还想过度扩大影响,争取资源,未来也许会引致新领袖层不快,前后任领袖就会产生磨擦。

马华曾经有过家族政治现象,如陈祯禄和陈修信父子、李孝式与李裕隆父子,等等。这都是因为元老们的威望和份量所致,他们的后人也有一定能力,党内还可以接受。后来的马华领袖逐渐缺乏这样的威信,要搞家族政治抢夺太多资源,自然不会得到认可。如果黄家定和黄家泉兄弟俩人,想继续扩权揽权,在今日马华群雄并起,而两人声望与能力又不是十足优势的情况下,一定会招致非议和反对。

当年国民党失掉大陆政权时,人们就指国民党是“蒋家天下陈家党”。此指蒋宋孔家族掠取政经利益,而党务机器则操持在陈果夫、陈立夫两兄弟手上,人称CC派。民间的说法是,蒋氏政权就败在家天下和太子党之中。殷鉴不远,马华高层若执迷不悟,中央代表们就应发挥澄清与提醒作用。

21-6-2005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