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4, 2005

不經票選登大位

不經票選登大位

潘永強

水門事件的“深喉嚨”身份曝光,令整個事件算是有了一個終結。這宗事件改變了當代美國政治,也影響了不少人的命運,以及造就了美國媒体的權力神話。

水門事件令《華盛頓郵報》矻立江湖,它的已故女老闆葛蘭姆(Katharine Graham)在回憶錄《個人歷史》(Personal History)中夫子自道,花了兩章篇幅追述處理新聞的過程,不無自豪之意。水門案的得益者不少,其中命運改變最大的得益者,可能還是福特總統。

福特是在尼克遜下台後,以副總統身份入主白宮,可是他幸運之處不只如此,福特還在美國政治史上寫下一項空前記錄,即是美國史上第一位未經普選就當上副總統,隨後又接任總統的人物。一連兩度未經民選登高位,這項記錄是在極度機緣又非常運氣下出現的,往後不容易重演。

事緣尼克遜在1972年爭取連任時,提名的副總統伙伴是安格紐。可是,在水門事件鬧得沸騰之時,這位副總統又惹出事來,給尼克遜累積麻煩。原來安格紐在擔任馬里蘭州長時,逃漏所得稅受到檢察部門調查,最後頂不住壓力,決定辭去副總統職位。

福特就是在這種情況下,幸運地被尼克遜委任為副總統,他並沒有經過大選的洗禮,只由參議院通過填補空缺。在新任副手上任幾個月後,眾議院就以410票對4票,表決通過對尼克遜進行彈劾調查。

據說,尼克遜要選擇的新副手,本來另有其人,最後決定任命福特,因為他較易取得國會通過。當時國會領袖認為尼克遜很快就下台,所以選副總統也等於在選下届總統。

結果福特在副總統位置上坐不到一年,尼克遜在國會與輿論壓力中,羞辱下台。依憲法規定,福特順利接替,成為完全未經普選就當上副總統,接著又當上總統的史上第一人。水門案令美國民眾對政治信任度降至低點,但權力交替絲毫未見憲政危機,可見美國民主憲政的高度制度化與穩定性。

當時另一件有趣的事,是市場上出現一種裇衫,印著福特的頭像,下面寫著:“華盛頓郵報幫我找到工作”。郵報也用這句話當廣告詞,享盡風光。

幸運之神雖一而再降福予福特,但他在任只有895天,是二十世紀美國任期最短的總統。福特本來的意向只想當眾議院議長,是在沒有準備下登上總統之位。他給媒体印象是魯鈍,有好幾次在公開場合跌倒,在美國政治最脆弱時刻,給人感覺就不好。最關鍵是,他上任不久就特赦尼克遜,招致各界抨擊,兩年五個月後,競選連任失利。

水門案成就了一位福特“總統”,不經票選就登上大位,但他就任後左支右絀,如果有計划地部署規划,也許不至如此。福特雖沒有經過普選,但他當上總統是不靠權謀與機心。事實上福特的內閣大將如雲,當今副總統切尼和國防部長倫斯斐,都是福特時期引進的,老布什也是福特手下的中央情報局局長。

6-6-2005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