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4, 2005

带领马华重返政治?

带领马华重返政治?
──蔡锐明的旧思维与新意思            

潘永强

蔡锐明宣布他的竞选宣言,洋洋洒洒,令人眩目。他是这一波投身马华高职竞选的人物中,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公布竞选宣言的候选人,而且从内容和布局看来,这份文件也是经过一番准备与思考,并非马虎应付。从他隆重其事地召开记者会公布竞选宣言,看来他对这份宣言颇有信心。

现代政治本来应该是论述与言辞的竞争,可是,马华公会人物向来不甚重视。这次党选一团混战,几乎所有候选人都把精力集中在组织战,轻视理念与论述,令人失望。蔡锐明这份竞选宣言长达一万二千字,先不论内容品质,就其用心经营,必须先给予肯定。

蔡锐明的宣言分成三大部份,分别是政治、经济、文教愿景,含盖华社所谓的“政经文教”领域。从内容和主张看来,这份文件仍然充满马华政治语言中的诸多旧思维,并不见真正有突破之处。蔡锐明毕竟是长期浸淫在马华/国阵这个庞大体制中,继承了大部份的感情、习惯与思想,不能要求他一出来竞选总会长,精神上就脱胎换骨。但是,在蔡锐明的旧思维中,某些地方则流露新意思。总体而言,它不会令人有特别惊奇,但比起竞争对手黄家定,它还是显现较多的反思与创意能力。

例如,他在政治愿景中,就明确指出马华的问题与弱点。他质问:“今天华社给予我党的支持,是由于尊敬马华公会作为代表他们的政党和领袖?还是因为支持国阵而把票投给我们?”换言之,有权力的人不一定值得尊敬,如何赢回人们的尊敬,是当今马华领导人的道德困境。

在政治的部份,蔡锐明说得相当含蓄和吃力,因为马华不能抵触巫统的利益,所以他言必称2020宏愿。但是,他必须注意到,今日2020宏愿是否早已破产,还有没有政治宣教的号召力与价值?无论如何,作为挑战者,他仍然对社会人士批判马华的声音,作出回应,似乎还甚有共鸣,包括承认“一个政党如果没有非常明确的核心价值与斗争方向,就无法把力量凝聚及有效疏导至适当的斗争目标。”此言,对现在的党内领袖就颇有不以为然的味道。

对马华在我国政治体制与机能上的角色与作为,蔡锐明无法多有着墨,但对党内问题,他在宣言中隐然出击,强调党领袖要诚信与廉洁、要正视假党员问题,以及近期闹得满城风雨的纪委会之角色。

比较有意思的是,近年来马华公会逃难政治,所作之事被批评为“把没有目的当作目的”,在蔡锐明的宣言,他毅然主张马华要转型,“为解决社群对政治变化的过程兴趣索然和逐渐疏离,我们从现在就要开始转型,慢慢明显转向以国家和社会为主。”这种“转型”意指为何,在他的宣言中无法见到,但所谓“转向以国家和社会为主”,当然是用来批评黄家定等人的逃难政治,但这是否意味他要带领马华重返政治?所谓一年内拟定大蓝图,会有重大的意义与影响力吗?这类总纲领、大宣言,华社难道还缺乏吗?

无论如何,蔡锐明的专业与能力,表现在他对财经课题上的思考,这点恰好是黄家定能力最弱的一环,在宣言中他着力谈了一些华人经济和中小企业问题,这些需要下功夫和读书思考的内容,黄家定平日最少触及,属于对手的薄弱环节。

整篇竞选宣言中,最有新意思的是,蔡锐明提到华社的“社会安全网”问题,这也是马华政治人物过去从未思考过的议题。无论这个问题是不是由政治人物蔡锐明首先提出,我认为这的确是一个值得往后认真讨论的重要问题。

可惜的是,在社会安全与社会保障上,蔡锐明虽提出了一个重要问题,但没有给出一个合理的答案。反而,他在宣言中话锋一转,竟然强调华仁控股和马华党营事业,令人马上忧虑马华会不会走回政经合一的老路?事实上,无论是加强华人中下阶层的社会安全网,或改善华人经济处境,马华公会的责任应该是在体制上和制度上,争取合理的政策、法律和经济改革,完善政府治理上的偏差和行政失当,断不是老是想要效法巫统,建立“一个稳固的(党营)经济个体来支撑马来西亚华社”。众人皆知,马华八十年代的党争,或巫统每次的党内分裂,都是归因于政商合一、争夺资源,最后导致严重的贪污、腐败与失信。蔡锐明在这方面,明显脱不掉旧思维,殊为可惜。

但通篇宣言,最令人失望的是,蔡锐明全然不提马华收购南洋报业事件,这不仅无法回应公民社会的呼吁,也有违当年蔡锐明本身反对收购的立场。他在宣布竞选时,曾提醒马华党营媒体要中立报导,可见他早知党报不可能独立,《南洋商报》报份也狂跌不止。他在这篇竞选宣言中要求马华领袖要有诚信,可是蔡氏本人反收购立场,是否已经失信于当年支持者?

除此,这篇宣言最令人吃惊与讶异,甚至可说最大败笔的是,蔡锐明竟然提出当选后要成立“华人文化与艺术的学术组织”、“创办全国华人表演艺术公司”,乍看之下令人误以为他不像是竞选政党的主席,反而是竞逐华人文化协会会长。

事实上,一些文化界、知识界、学术界人士,对马华公会反感与不满之处,就是政党力量过度介入文化教育工作,反而干扰与伤害民间文教发展的活力,侵害民间团体的自主性,甚至不学无术的政党人物越俎代庖,把文化事务庸俗化。文化艺术本来就应还给公民社会,政党不应介入和干预,最多只是扮演鼓励和补助角色。蔡锐明在他的马华总会长竞选宣言中,加入这些“文化”内容,其实反而暴露他的文化视野与人文素养确实有待加强,否则最终将掉入如同黄家定操作“终身学习运动”的境界,显不出有何高明。况且,马华公会不是没有搞过这类东西,李三春时期的大马华人文化协会,今日又有何表现?  

我以为,蔡锐明这次竞选总会长,以他的资历和经验,应该展现更大的格局。他不妨宣示,即使当选了总会长,以后也不做部长,把部长职让出来给“家定同志”继续发挥,本人则专心于党务的整顿和管理,完成竞选宣言提到的承诺。民政党就曾经有过党主席不入阁的前例,当年林敬益任主席,部长则由梁祺祥继续担任,双方各有资源和舞台。如果蔡锐明有此宣示,就能反驳人们指他失去部长,心有不甘,才出来竞选高职的说法。

8-7-2005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