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4, 2005

把文化艺术还给公民社会 

把文化艺术还给公民社会     潘永强

蔡锐明宣布他的竞选宣言,洋洋洒洒,令人眩目。他是这一波投身马华高职竞选的人物中,第一个也是至今唯一一个公布竞选宣言的候选人,而且从内容和布局看来,这份文件也是经过一番准备与思考,并非马虎应付。

现代政治本来应该是论述与言辞的竞争,即透过文字与语言,表达出经过提炼与琢磨的思想主张,彼此沿着这个分野展开交锋。

可是,这种文字的思辨,向来不为马华公会人物所重视。这次党选一团混战,几乎所有候选人都把精力集中在组织与动员,轻视理念与论述,这种传统形式的竞争,的确令人失望。因此,蔡锐明提出这份长达一万二千字的竞选宣言,先不论其内容与品质,就其用心经营,必须先给予肯定。

蔡氏的宣言分成四大部份,分别是政治、经济、教育与文化愿景,含盖华社所谓的“政经文教”领域。前两部份尽管仍不脱旧思维,但个别字句还是可圈可点,大体说来也写得头头是道。 

然则,这篇宣言最令人吃惊与讶异,甚至可说最大败笔的是,蔡锐明竟然提出当选后,要拟定“大马华人迈向2020及未来的文化大蓝图”,并且成立“华人文化与艺术的学术组织”、“创办全国华人表演艺术公司”云云,乍看之下令人误以为他不像是竞选政党的主席,反而是竞逐华人文化协会会长。

事实上,一些文化界、知识界、学术界人士,对马华公会反感与不满之处,就是政党力量过度介入文化教育工作,干扰与伤害民间文教发展的活力,侵蚀民间团体的自主性,甚至不学无术、别有居心的政党人物越俎代庖,把文化事务庸俗化、浅碟化。

严格而言,蔡锐明在这一份政治出师表中,纳入文化艺术的“愿景”,其意图过于刻意,似乎只是要迎合与扣紧“政、经、文、教”这种华社问题的思维框架。这里甚至要直接指出,这部份的文化内容,极可能是胡乱拼凑而来,未经深思熟虑的随意之作。

但是,作为一名马华总会长候选人,他经由正式竞选文件,提出要由马华公会拟定一份文化大蓝图,此事不论成事与否,不管内容如何,其实都非同小可,必须严加阻止与批判。否则,即使不是一场文化浩劫,也会令马华文化界少有宁日。

在华人社会,这种“伟大不掉”的宣言、纲领,从来不缺,但认真切实执行的,并无多少。事实上,文化艺术的活泼与成熟,最需要的应是文化土壤与人文底蕴,以及各种束缚的松绑与解放,绝不是靠一两纸充满八股官样的所谓大蓝图,即能成就。

一直以来,马华文化的主体性与独立性依然有待确立,而文化思想的独立和自由,首先就要摆脱政治的桎梏与玩弄。如今,政治与政党早已默默地渗透民间社团,文教活动由于资源缺乏,也日益向党政势力倾斜,语言无味的大小政客都可以附庸文化风雅,大放伪善阙词。

如果继续纵容政治力量任意享用这种文化“消费”,乃至其阴影长驱直入,则马华文化的建设及其发展,前途必将堪虞。 如果蔡先生真的矢志“要为马华文化做一点事”,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积极不作为,甚至还应该公开宣示,马华公会的党政势力应退出文化艺术领域,把文教与艺术工作还给公民社会,即先让社会有活力,才能让民间的创意与积极性充分激发起来。此事虽小,却是大功一件。 
  
正如上帝不应该干涉凯撒的事务,文化艺术本来就应还给公民社会,政党不应介入和干预,最多只是扮演鼓励和补助角色,或是政策上的辅导与奖励。蔡锐明在他的总会长竞选宣言中,加入这些“文化”内容,其实反暴露出他的文化视野与人文素养,确实有待加强,否则最终将掉入如同黄家定操作“思想兴革”、“终身学习运动”的程度,显不出有何高明。况且,马华公会不是没有搞过这类东西,李三春时期的大马华人文化协会,今日又有何表现?《文道》杂志几时复刊?  


8-7-2005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