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August 24, 2005

雪華堂應補簽救南洋聲明

雪華堂應補簽救南洋聲明

潘永強


馬華党選塵埃落定,但是,太陽底下既無新事,何況馬華政治。未解決的舊問題依然存在,包括馬華收購南洋報業的事件,並不會隨党選結束自然消失,因此反對政党控制媒体的社會力量仍需努力。

雖然南洋報業議題,在選戰後期一度成為焦點之一,總會長候選人蔡銳明聲稱收購需要重新檢討,迫使黃陳等人必需有所回應,無論如何,馬華党內並未視解決此課題為迫切議程。

例如,一直以來表演正義至上不遺余力的翁詩傑,在獲得黃家定摸摸頭力挺後,也表示“重新評估收購南洋報業的決定是馬華母體的許可權,馬青不適宜作出評估。”如果馬青沒有立場提出看法,為何當年翁詩杰還要馬青煞有介事地召開特大,反對收購?

可見,政党和派系人物隨本身利益,而選擇立場。要迫使馬華脫售南洋股權,不能期望他們的覺悟與良知,惟有公民社會不斷的施壓、動員與游說。

因此,馬華党選前夕,就有16個公民社會組織連署一則聲明,反對政党控制媒体,要求馬華脫售南洋股權。然則,在徵求連署過程中,2001年領導華社反對收購的雪蘭莪中華大會堂,竟然拒絕簽署,只由雪華青領銜簽章。

在2003年的80周年堂慶時,雪華堂宣稱在重大的時代議題上,與家國社會“風雨同舟,當仁不讓”。2005年雪華堂主辦全國華人文化節,打出的主題則是“推展多元文化,邁向公民社會”。然而,一份數百字的聲明,卻暴露當今華團領袖,原來在許多關鍵時刻都是曖昧與含糊不清。

當《獨立新聞在線》就此事詢問雪華堂會長黃漢良時,黃氏敷衍幾句,竟然掛上電話。“我們認為雪華青是恰當的管道,這是我們的意見。你要有什麼意見的話,可以寫(信)過來雪華堂。我不方便多發表看法,謝謝。”“隨後匆匆蓋上電話”。(見www.merdekareview.com)

黃漢良一上任為雪華堂會長時,就邀請黃家定來主持監誓,這跟之前雪華堂支持白小保校、反對政党收購報社,態度隱約有所不同,當時就引來一些輿論嘩然,甚至雪華堂內部也有頭腦清醒的董事,不以為然。如今,本届雪華堂董事既未在南洋事件上繼續“當仁不讓”,反而還在關鍵時刻,未與廣大的公民社會“風雨同舟”,實在令人錯愕。

由於雪華堂與黃漢良先是開大門迎接馬華宣傳頭子到訪,後來又拒絕在這份聲明上簽署,現在甚至蓋上記者電話倉皇逃避解釋,留下一句官腔談話。說老實話,雪華堂究竟對這一份声明採取甚麼立場,我們真是無從知曉。至少當年華總拒簽大選訴求,還有“認同但不簽署”的說法,這回雪華堂則連基本態度都不得人知。

黃漢良對詢問的記者說:“要有什麼意見的話,可以寫信過來雪華堂”。我想,有一個事實黃氏必須先搞清楚,你是民不是官,不要還沒有當官就說官話。記者的責任是要求你作回應,不是給你寫信陳情表達意見,況且,雪華堂也不是馬華公共投訴局。

雪華堂和黃漢良更要再搞清楚一件事,即要求馬華退出媒体,此立場在本質上不是“反馬華”,而是“救南洋”。公民社會組織發出這樣呼籲,目的不在於批判或攻擊馬華,也不是意圖影響馬華選情與派系互動,而是希望在党選過程中,能發出一股清醒的聲音,令南洋議題重新受到關注與討論,其動機乃是“救救南洋”。這跟雪華堂向來對外宣稱的態度本無衝突,為甚麼相隔幾年,雪華堂就守不住自己的立場?

在拒簽救南洋聲明一事上,雪華堂與黃漢良的表現令人失望。這令人想起,當日隆華堂成立時,輿論與公民社會如何大力地捍衛雪華堂地位。如今,雪華堂在關係到媒体獨立、文化傳播的重要問題上,竟連一張聲明都吝嗇的不願簽署,這豈不是與公民社會的意願背道而馳?

為此,我建議給雪華堂和黃漢良一個重新檢討的機會,希望能考慮補簽“救南洋”的聲明,呼應公民社會的號召,與廣大的維護新聞自由與媒体獨立的社會力量風雨同舟!

20-8-2005 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